陕西理工大学校政企产学研合作项目——新疆1号飞播实验林顺利实施
发布于:2022-06-06 12:08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陕西理工大学

陕西网讯  5月28日至6月1日,由陕西理工大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三团、中碳森林资源(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实施的校政企产学研合作项目——“新疆1号飞播实验林”在一师三团(阿拉尔市阿瓦提县甘泉镇)顺利实施,为生态脆弱区播撒绿色希望。本项目由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技术支持,学校林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曾海涛博士及赵冠杰博士、郭素芬博士等一行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此次飞播。

2C453ECA793D7A58EE45A2220D1_8DAD1E2C_943BE

此次飞播实验造林面积为6000亩,从树种球(由胡杨、红柳、白榆和刺槐种子混合构成)制作到飞播模式的选择等在国内都是第一次尝试。为适应新疆干旱少雨缺水的自然环境,提高种子成活率,由学校提供技术处理的“树种球”全部使用红土、椰糠、有机质土壤等进行包衣处理,制成直径5cm、厚3cm、重量约50-55g的种球。红土可为种子提供较好的土质环境,椰糠具有蓄水保水功能,遇到下雨可快速吸水并锁住水分,为种球内种子萌发提供有利条件。陕西理工大学科研技术人员主要负责造林绿化树种的选择、树种球制作工艺优化以及后续幼苗生长监测、病虫害防治和成林后生态、经济效益的评价等工作。

飞播实验作业由中碳森林资源(北京)有限公司进行操作。该公司董事长刘涛系陕西理工大学89级杰出校友,其长期心系母校建设和发展,致力于人工造林、苗木培育、林业治理、造林技术研发和推广等绿色化项目建设及投资。本次实验周期结束后,该公司将启动一师三团约30万亩的国家二级公益林建设项目,建设期总投资约1.3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乔木、灌木、草相结合的绿色生态屏障,大幅提高一师三团生态脆弱区及植被稀少区的植被覆盖率和生态环境质量。在未来3至5年内,该公司计划在整个南疆地区完成100万亩的飞播造林。

CA9E583FD44A689E7FE7DC5CD92_882C8C6F_1FD99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一直高度重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并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飞播实验林项目,是该校与中碳森林资源(北京)有限公司荒山绿化项目开发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母校+校友”共同体协同发展与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也是校企双方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助力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举措。此次项目顺利实施得到了阿拉尔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三团的鼎力支持和帮助。

期间,曾海涛博士团队一行还调研了当地核桃、灰枣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并先后与一师三团、十二团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为下一步校政企全方位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陕西理工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