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大代表孙海勇:建议加大对本地建筑施工企业的支持力度
发布于:2022-03-30 21:31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曹彦强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从带动就业、带动城乡经济发展等方面而言,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突出。

2021年汉中市“两会”,汉中市人大代表、陕建十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海勇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本地建筑施工企业的支持力度。

微信图片_20220330190026

汉中市人大代表、陕建十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海勇

他表示,2021年,汉中市建筑业增加值仅占GDP的6%,远低于陕西省2021年统计公报中,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9%的比例,希望汉中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本地建筑企业的支持力度,由当地政府主导项目尽可能交给本土具备相关资质、技术、资金有保障的施工企业来承建。

他表示,这样做对推动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很多好处。

一是GDP快速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规定,建筑业产值由建筑施工企业所在地统计。以陕建十建集团为例,2021年的产值比例中,60%是外埠区域完成并计入汉中的GDP。若汉中市的项目由外地施工企业承揽施工后,GDP也将流失。

二是税收的增加。目前建筑业9%的税率,2%缴到项目所在地,7%缴回企业注册所在地。所以本地建筑业产值的提升,必然带来大量的税收,这样可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双赢。

三是持续带动就业。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建筑施工现场会使用大量的务工人员,以陕建十建集团为例,平均每个项目一百多人施工,全公司一百余个项目就能解决一万多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经统计50%为汉中籍劳务工人。且建筑施工现场薪资可观,平均月薪一万余元,使用一个本地工,就可为其家庭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对其家庭未来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稳定的动力。

四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建筑业在第二产业中有特殊地位,是国家的重要产业,现在的建筑施工企业已经摆脱了大家传统印象的脏、乱、差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温馨、标准,规范的办公场所和标准化的智慧工地系统,建筑质量安全规范有序。这样的发展模式对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

五是有利于打通全建筑产业链。本地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可以使用当地的砼、建材、劳务、专业分包、租赁、物流运输等,这些产业链都可以带来GDP和税收的二次增收。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