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学子深入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于:2021-07-26 13:44   来源:陕西网汉中频道   作者:韩丹

陕西网讯(通讯员  韩丹)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按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部署要求,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组织22名学子深入汉中多地开展以“‘打卡’陕南红色足迹、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为主题暑期“三下乡”活动,聆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洗礼,助力红色旅游,在实践中上了一堂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大思政课”。

铭记红色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期间,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历时15天,前往西乡、洋县、南郑等地的13个地点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洗礼,赓续红色血脉。

DSC03835

何挺颖故居

梁山中共陕南军委旧址暨陈小屏故居  缅怀先烈

马换沟

马换沟红星之路

实践团先后来到,陕南战役新铺湾战斗遗址、华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会址、红二十九军马儿崖军部旧址、红四方面军陕南战役指挥部旧址、梁山中共陕南特委军委旧址,实践团参观了历史图片、资料、展出的文物、战斗场景雕塑等,用心聆听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英勇悲壮的战斗故事,大家无不被他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战斗精神及坚定的理想信念而深深震撼。

实践团还来到张富清故居、定军山杨家山村红色教育基地、刘光义烈士纪念碑、陈小屏故居,切实感受时代英雄的成长环境、生平与历史事迹,思悼英烈、深入学习英雄品性与精神。

调研红色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队还认真考察了马换沟的旅游情况,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的形式对红色生态旅游模式进行初步了解和调研。

入户调查

调查问卷学习新浦湾战斗事迹

学习英雄事迹

与老兵合影

根据探索经验,团队成员对川陕革命根据地与红寺湖风景区的完美融合进行分析学习,找到了陕南红色生态旅游发展的核心基点,就是把红色基地放入自然生态环境中,利用生态保护红色旧址遗迹,即可最大程度保留红军战斗遗迹,同时对陕南生态保护有进一步意义升华。

传承大学精神  奋斗青春韶华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虚心求索、磨砺品格,牢记“明德、励志、博学、笃行”的校训,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忠诚奉献,求真尚实,博望致远”陕西理工大学精神,在具体社会实践中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和青春风采。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段耀琳同学表示:“我认为三下乡活动十分磨练人的意志,并且作为此次活动的队长,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对红色地点有更深入的了解,更能体会先辈们革命的不易,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大学生也应该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

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每年都会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以此厚植学生爱国热情、增强学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