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区兴汉路道路综合改造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完工
发布于:2021-02-02 11:06   来源:陕西网   作者:曹彦强 李琪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  实习生  李琪)近日,有网友反映汉台区兴汉路设置围挡已有两个多月,出行不便,不知工程进度如何?何时能够正常通行?

IMG_0783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1月30日走进该改造工程现场,虽然是隆冬季节,但施工现场挖掘机等机械忙碌作业、工人挖沟的挖沟,测量的测量,指挥交通的指挥交通……大家各司其职,干的如火如荼。

微信图片_20210131195302

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11月10日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7500余万元,改造总长度2560.702米。整个工程施工中涉及多个专业,有道路改造、绿化工程、电力电缆、给排水以及市政其他附属设施。

IMG_0778

汉台区兴汉路道路(人民路至东一环路)综合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忠全介绍项目

汉台区兴汉路道路(人民路至东一环路)综合改造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忠全介绍,该项目主要工作内容有挖除原有绿化带恢复成为行车道路,拓成双向26米宽(双向6车道);人行道上新建污水管道和电缆沟,污水管开挖深度在3米以上,并且在南侧人行道上新建一条宽度为2.4米的电力揽沟;全段人行道重建,铺设生态透水砖;道路标线、公交车站、交通信号灯等作业内容。

IMG_0788

兴汉路是中心城区的重要交通要道。赵忠全介绍,施工中要保证交通正常通行和道路两边的企事业单位正常运营,市民正常生活,是施工中的一大难点。在施工前,项目部都要精心策划、科学组织,把整个项目划分四个施工段来完成。第一个施工段为梁州路至东一环,第二个施工段为望江路至梁州路,第三个施工段为人民路至望江路,第四个施工段为人民路至天台路。目前施工的是第一个施工段。

IMG_0863

笔者在现场看到,已有部分路段改造完成,车流等正常通行。

赵忠全表示,在施工前,项目部充分预估了工程将会遇到的困难和难点,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地下管线牵涉到多家运营单位,且管线本身错综复杂,年代久远,资料缺失,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自行探挖,以探路的方式来掌握第一手地下主要管线走向、埋深等情况,确定相关的保护措施。然而很多支管、用户电线、给排水管、天然气支管等走向不明确、太复杂,甚至连相关管理单位自己都不清楚。因此,造成施工中不必要的损坏,特别是高压电缆、天然气本身就具有危险性,给施工带来重大安全风险,给社会带来不好的负面影响。目前,项目部在积极想办法克服这些困难。

IMG_0844

IMG_0882

赵忠全还说,施工中还面临一些难点,比如原有人行道建筑红线不够,导致施工中,开挖面离街边建筑物很近,最近处不足一米;兴汉路上原有一条东西贯通的砖砌雨污合流渠和一条钢筋水泥管(排污渠),现在建设的支管就需要多次穿越既有渠(管);汉丰路上原有一条深度为3.7米,宽度4米的南北向的排洪渠,现在施工的污水管线需要从原有渠下穿过。以上的施工难点项目部都要抢在雨季来临前完成。另外,道路每个十字路口,地下的管线非常复杂,上下落错、左右交叉,像这种部位机械根本无法施工,项目部只能全部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进行作业,因此,效率低下,工期延长。

微信图片_20210131195329

结合已掌握的施工经验,赵忠全说,“下一阶段,我们将调整工作思路,提前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争取以最短的时间以最优的质量尽早完工,为广大市民尽早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该项目部还将利用春节假期,连续作业,充分利用冬春季少雨的有利天气,争取雨季到来前全部完成地下开挖工作。”

整个工程计划将于2021年9月底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