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茶镇举办产业技术培训班助力农业就业
发布于:2020-09-24 17:49   来源:陕西网   作者:朱友廷 张锐

陕西网讯(通讯员  朱友廷  张锐)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帮助贫困户稳产增收、解决技术上的短板。9月23日上午,西乡县茶镇农业产业技术培训班在茶镇木竹坝村和茶镇村会议室正式开班,该镇按照县人社局安排由西乡县职业技术培训单位组织农林牧副渔各个行业部门的专业老师以现场授课和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全镇共计100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为期5天的技术培训。

产业技术培训1

培训班上,首先由镇分管领导进行点名,并严明培训班纪律;培训人员每天必须学习6--8小时,培训班实行签到制,由镇政府负责监管。近年来,茶镇立足于科学、长远、精准的目标要求,把扶贫工作同扶智、扶路和服务有机结合,变“输血”为“造血”,科学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产业技术培训2

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以实用技术培训、生态农林培训、以会代训和远程教育为载体,精心选取培训内容,聘请专家和种养能人,定期组织技能培训,主要培训了茶叶、林果、核桃等特色产业的肥水管理、修枝、疏花、授粉、疏果、行间除草、各种病虫害的防治等田间管理技术。并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提出的疑难杂症一一作了详细解答。近年来各种培训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解决了种植户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增强了他们产业增收,脱贫致富的信心。 先后有3000多人参加培训,培养种养能手500多个,培训致富带头人25人,带动本地灵活就业增收300余人。强化群众自学,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结合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将县人社局编发的针对性强、通俗易懂的技术手册,免费发到到群众手中,多渠道提高群众致富本领,为扶贫工作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

产业技术培训3

扶贫与扶路相结合。结合库区实际,依托丰厚的资源禀赋,科学规划布局,全面实施“稳特增效,产业富民,旅游活镇”的发展战略,镇村干部逐户为贫困户“把脉”,帮助选定发展项目。按照试点先行的办法,2017年集中对产业发展贫困户奖补,对群众发展猪、牛、羊和茶叶等产业实行奖励,并提供小额贴息贷款金融资金支持,全力促进产业发展。截止目前,全镇已发展茶园1.23万亩、年栽植烤烟1000亩、蚕桑0.23万亩,发展各类种养大户100余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

扶贫与服务相结合。镇村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角色定位,踏实认真的搞好精准帮扶,深入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抓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市县6个扶贫工作队之外,整合镇内力量,又组建镇村干部为主的扶贫工作队8个,工作队员每人包扶3至6户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坚持定期驻村开展工作,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解难题。实施干部领头学活动,镇村干部带头学习掌握致富技能,为群众进行指导服务,实施村干部创业致富计划,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引导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