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区河东店镇以改厕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于:2020-09-24 17:48   来源:陕西网   作者:罗江

陕西网讯(通讯员   罗江)“厕所改建后,苍蝇、蚊虫少了,屋里屋外干净了很多,冬天再也不用缩着脖子跑到外头去上厕所了。”周宅村村民说到这,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我们自家屋里享受,出点钱是应该的。”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河东店镇将“厕所革命”与改变村民生活习惯相结合,让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转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

16fae251e9a922fd82cdd71e547dc41

习惯改变,厕所变样。去年初,镇政府针对“改厕难”问题成立了工作专班,坚持“政府补贴、农户自筹、室内不达标、室外不改厕”原则,由党员、村组干部带头改,目前4个整村推进村已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900余户,完成卫生厕所480余户,覆盖率达到85%以上。尤其是花果村因地制宜,率先在全市推出“大三格”,农家乐男女厕所分开,在解决占地困难的同时节约了资金。另外,全镇目前已建立AA级旅游公厕15座,保障和助推了该镇旅游业的发展。

b1a33ae0f45d09e2ae4c67e08d65459

谈到改厕推进过程中老百姓观念的转变,邹马村支书说道,“刚开始的时候,都是靠党员、干部带头改,改到后来就是村民主动来找我们要求要改厕,这是他们清楚地看到了旱厕改造的好处,从‘要我改’变成‘我要改’。有了主动性,效果自然是不一样,有的村民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和景观树,房前屋后的绿化越来越好了。”

e911654e7a25c54286090460ecfa6fa

厕所虽小,但谁也离不了。它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文明。推进厕所革命事关乡村振兴大局,是“农村美不美”的组成部分,厕所革命带来农民一系列思想观念的转变,更是农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