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公安破获系列耕牛被盗案 追回被盗耕牛7头
发布于:2020-09-24 13:57   来源:陕西网   作者:曹彦强

陕西网讯(记者 曹彦强)前些日子,汉台区徐望镇、武乡镇、汉王镇发生系列耕牛被盗案。公安汉台分局高度重视,组织大刑侦、大治安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攻坚,在辖区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支持下,专案组全体参战公安民警通过连续奋战、缜密侦查,近日成功抓获两名盗窃耕牛犯罪嫌疑人,及时追回被盗耕牛7头。

9月24日上午,公安汉台分局在汉王镇举行系列耕牛被盗案追赃返还仪式,现场返还群众被盗耕牛。

IMG_8961

IMG_9004

汉中市公安局副局长、汉台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宏均讲话

IMG_8941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雪冰主持返还仪式

IMG_8970

耕牛大白天被偷

“我家耕牛是8月28日下午3时许被偷的,我们发现后赶紧寻找,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就报警。牛丢后,我心情一直不好,就担心找不回来,感谢警察同志不到一月就破案帮我找回牛了,我表示感谢,我专门做了两面锦旗,送给民警。”家住徐望镇的曹大爷说。

曹大爷不会使用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平时家里耕地还有些力气活都指着耕牛帮着干,这牛丢了,对于曹大爷一家来说,损失很大。

跟曹大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同样家住徐望镇的李海平,8月14日一早,他和往常一样将自家耕牛散放道旁食草,下午发现耕牛失踪。19日,徐望镇汪洋村又失踪一头散养耕牛。

耕牛,是农村重要生产工具,是一般农户家庭的重要财产之一,一头成年耕牛价值过万,在广大农民心中具有重要地位。

IMG_9069

IMG_9098

连续奋战20多天 追回被盗耕牛

汉中市公安局副局长、汉台区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宏均十分重视耕牛被盗案,多次组织召开专案推进会,安排部署案件侦破工作,要求快侦快破,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分管刑侦工作的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雪冰多次组织专案研判,指导案件侦办。

专案组根据点滴线索紧追不舍,连续奋战20多天,走访干部群众100余名,调阅视频300多小时,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明(男,51岁,城固人,牛贩),苏某忠(男,38岁,城固人,曾因偷牛获刑5年)扣押作案面包车2辆,追回被盗耕牛7头。

专案民警以运输工具为突破重点,经大量走访调查发现一辆银色面包车具有一定嫌疑。限于条件,车型、车牌号无法确定,案件侦办遇到瓶颈。

在持续走访调查中,疑似作案面包车信息逐渐清晰,车型五菱宏光,车牌号陕F###12。经查,此车牌属于南郑区一辆长安面包车,车主反映车牌曾在勉县被盗并报案。线索再次中断。后续案件中嫌疑面包车再度出现,车牌号变为陕F***32,系一辆报废车的车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连环追踪,该面包车曾挂真车牌陕A****Z在城固现身,消失于董家营镇境内。经查,陕A****Z车主陕西城固人,长期在榆林工作,虽无作案时间,不能排除涉案可能。一组专案民警迅速赶赴榆林找到车主张某。张某反映该车已卖给其同学王某。王某交待,该车已于8月9日转卖李某明。经查,李某明(男,51岁,城固人)长期从事贩牛生意,多条线索迅速提升其作案嫌疑。9月9日晚,专案民警在李某明住处将其控制。

面对有力证据和强大政策攻势,李某明彻底交待了伙同苏某忠(男,38岁,城固人,曾因偷牛获刑5年)多次在汉台偷盗耕牛的犯罪事实。9月10日下午,苏某明在勉县落网,对其伙同李某明偷盗耕牛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IMG_9075

IMG_9113

IMG_9111

现已查明,二人多次驾车到汉台农村,专挑路边散养耕牛下手。二人分工明确,李某明负责牵牛、苏某忠负责开车。为逃避打击,每次作案均变更车牌。盗窃得手后,李某明通过长期贩牛积累的渠道,将偷来的牛以正常市场价出售获利。专案组根据苏某忠的供述,在勉县起获尚未出手的被盗耕牛4头,经连续工作从陕西城固、湖南长沙追回已售耕牛3头。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IMG_9057


 


责任编辑: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