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筑牢企业信用基础 加快推进诚信汉中建设
发布于:2020-09-24 10: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山河

陕西网讯(记者  山河) 企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企业的信用状况直接关系交易安全和经济秩序,因而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必须加强企业信用建设。近年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以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年报公示为手段,以重点领域信用监管为突破口,通过落实企业异常名录管理和对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等措施,筑牢全市企业信用基础,加快推进诚信汉中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245

强化涉企信息归集  夯实信用监管基础

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管理系统平台,及时、准确地将履职中获得的各类市场主体信息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归集到相应的企业名下,并推送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向社会公示,基本打通了涉企信息“孤岛”,实现了部门间互连互通、信息共享。全市已有超过22万户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列入异常名录信息、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得到有效归集公示,其中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26923条、行政处罚信息3767条。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249

提升企业年报率  加速信用监管进程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上门服务、媒体宣传等多项举措,全力保障年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企业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应报尽报,及时归集公示。全市完成2019年度企业年报37353户、农业专业合社年报70124户,年报率分别为97.05%、94.59%,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253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完善信用监管体制

通过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狠抓业务培训、坚持“任务驱动 问题导向”工作方法和措施,联合多部门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一单两库”已基本完善,检查人员入库数达3023人,建立检查对象子库445个,建立并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40个,已公示双随机抽查计划256个, 完成抽查67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逐步常态化。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256

强化异常名录管理  提升信用惩戒效能

严格落实《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办法》,用好各项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措施。让失信企业在市场准入、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和禁止,充分发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作用。全市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企业6623户,移出1982户;严重违法企业29户,受限法定代表人6793人。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259

依据信用分级分类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针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信息、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信息、食物中毒事故信息、违法违规被处罚等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和市场监管业务系统及时公示、曝光,不定期发布涉企“黑红名单”,将企业诚信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对超过9批次涉企“黑红名单”全部进行了公示。对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和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白酒等重点品种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A类277户,B类42户,C类、D类均为0户。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305

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度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本着“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在市场准入管理和事中事后监管中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大力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