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火烽垭村:小香菇撑起村民“致富伞”
发布于:2020-09-24 10:26   来源:陕西网   作者:吴天文 黎德华

陕西网讯(通讯员  吴天文 黎德华)金秋九月,香菇飘香。位于大山深处的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太阳岭镇火烽垭村村民种植的50多万袋袋料香菇喜获丰收。连日来,该村第一书记严明、村支书刘平等人积极组织村民在大棚里采摘、加工香菇,忙得不亦乐乎。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22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火烽垭村第一书记严明(左)与村支书刘平(右)正在大棚里与村民一起采摘香菇。

“近年来,在帮扶部门县委宣传部的帮扶下,在太阳岭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以‘村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注重技术培训和科学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带领60多户农户种植香菇、木耳等脱贫致富,年产值300多万元,户均增收万元以上,不仅摘掉了穷帽子,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太阳岭镇火烽垭村支部书记刘平一边在大棚里采摘香菇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其中,我们这个食用菌基地是前年下半年建成的,共投资150万元,年产香菇30万袋,带贫50多户,户均增收4000多元……”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25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火烽垭村村民正在大棚里采摘香菇。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村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强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能不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是关键。火烽垭村支部书记刘平就是为村民撑起“致富伞”——引领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与“领头羊”。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29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副镇长庞德君(右二)与第一书记严明(左一)正在大棚里了解香菇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

2008年,已种了两年椴木香菇的刘平就开始思考着如何才能带动更多农户发展香菇产业。在一次村组干部会上,刘平大胆地提出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大棚香菇的建议。被村上采纳后,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就分别到各组召开群众会,发动群众种植大棚香菇,但大多数农户怕担风险不愿意种。刘平认为,要有号召力、说服力就得自己先带头。于是,他自掏腰包带着本组几个年轻人到外地学习大棚香菇种植技术。学成回来后,立即购置了设备、备料、制菌、建大棚等,由此拉开了该村种植大棚香菇增收致富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33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副镇长庞德君(左二)正在大棚里帮助村民剪香菇把。

“种植大棚香菇跟种植椴木香菇不同,种大棚香菇不仅要有技术,还要能吃苦。为了能够百分之百的成功,那些日子,我几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有时忙的一天只吃一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我终于成功了,当年种了1万袋,毛收入5万多元。除去成本,还赚了2万多。”刘平说,“一些农户亲眼看到我种大棚香菇赚了钱,纷纷来向我学习请教。我毫不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术,还经常到农户家里指导帮忙。就这样,我们村种植大棚香菇的农户多了,一些农户年纯收入达七、八万元。有的连续种了几年就住上了新房,有的还买了小车……”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44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火烽垭村第一书记严明(右)与村支书刘平(左)正在冷库放置刚采摘的香菇。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48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火烽垭村村支书刘平正在查看烘房外的温度表。

2011年,头脑灵活、有种植技术、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刘平被村民选为村主任;2015年,他当选为村支书。他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种植香菇,他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合作社、村扶贫互助协会和扶贫互助合作社。目前已有50多户贫困户(脱贫户)加入这些协会,共同发展大棚香菇、黑木耳、金木耳、天麻、银杏、魔芋、养牛等产业增收致富。

从年初的准备袋料、加工、装袋、接种、养菌等,直到九月才开始出菇,十月是采摘的旺季,始终是忙忙碌碌的,丝毫也不敢马虎。如今,每个大棚里摆放在架子上的香菇袋上结的都是密密麻麻的香菇,每天都有百十个村民不停地采摘、剪把、烘干等。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52

9月17日,宁强县太阳岭镇火烽垭村的村民王新忠(右二)一家正在食用菌基地剪香菇把。

“像我这么大年龄的人不能外出务工了,种庄稼也没有多少力气了。于是,我就来到这里挣钱。今年上半年,我在这里装袋料等,挣了5000多元。这几天,我们一家三口又来到这里采摘、剪香菇把等,每人每天要挣几十元。”火烽垭村73岁的王新忠老人一边忙着剪香菇把一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刘支书为我们提供的这么好的挣钱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924091756

俯瞰太阳岭镇火烽垭村香菇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适当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加强管理,提高产量,扩大销路,争取让我们的香菇卖个好价钱,让更多农户来我们这里务工,让更多农户的腰包鼓起来。”村支书刘平说。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