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区:稻渔综合种养 助力产业扶贫
发布于:2020-09-23 11:11   来源:陕西网   作者:陈强 陈杰

陕西网讯(通讯员  陈强  陈杰)南郑区统筹谋划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实践“稻鳅”“稻虾”“稻蛙”等多种“稻渔套养”模式,大力发展稻田综合养殖,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稻渔综合种养成为了全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重要特色主导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923084603

眼下正是水稻丰收的季节,在汉中南郑区黄官镇朝阳村扶贫合作社的稻田里,一簇簇金灿灿的水稻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和风吹来,稻浪起伏,耳边还不时传来鸭群嬉戏、鱼儿跃腾的声音。层层错落的稻田中,二三十位村民正忙着收割稻穗,各个脸上都是丰收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00923084557

微信图片_20200923084600

2019年以来,朝阳村扶贫合作社利用村里的水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360亩稻田综合种养。在稻田里养鱼、养虾、养泥鳅,鱼虾捕食水中微生物的同时,能够为水稻防虫防草,粪便又能为田地提供肥力。这样一来,不用农药化肥,不投饲料,就能达到稻田和水产双丰收。目前,合作社的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直接带动了周边10个村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923084606

微信图片_20200923084609

近年来,南郑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及时将稻渔综合种养列为产业主攻方向,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扶持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截止目前,全区培育稻渔综合种养家庭农场14个、专业合作社23个、渔业企业8个、专业大户10户,累计发展“稻虾套养”“稻鳅套养”“稻蛙套养”等面积10000余亩。持续开展经营主体“推模式、学范例”活动,通过代养代种、代销产品、订单生产、园区务工、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等方式促进特色渔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无缝对接,同时,把贫困户嵌入田间工程制作、稻渔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各环节实现增收,全区40余个贫困村通过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动贫困群众5000余户,户均年收益1100元。

目前,全区已初步实现了稻渔综合种养区域集中布局和规模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成为了全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重要特色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