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新雁阵”引领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于:2020-09-22 09:5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高振博 邬正鹏

9月11日,在位于城固县原公镇的禾和万亩猕猴桃示范园区,集中连片的猕猴桃树映入眼帘,一颗颗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我们去年与北上广深的一些大型商超签订了定点供货合同,今年又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达成了供货意向。随着产量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城固猕猴桃将进一步占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高端果品市场,产销两旺不成问题。”该园区负责人宋飞说。

微信图片_20200922095034

城固是汉中市的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全县54.3万人中农业人口有44.6万。柑橘、元胡、猕猴桃、茶叶等都是当地特色产品。城固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壮基地、延链条、提质效,打造产业“新雁阵”。

“近年来,城固县紧抓全省实施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标准猕猴桃生产基地建设。目前,县上已引进徐香、翠香、瑞玉等优良新品种,新建了一批冷库和智能分选线,猕猴桃产业已成为强县富民的一大特色产业。”城固县果业局副局长赵丽斌说,目前全县猕猴桃农业园区有20多个,6000多户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受益,5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在园区务工。

据介绍,城固县已形成汉江以北丘陵坡地23万亩柑橘产业带、沿“一江五河”4万亩猕猴桃产业带、沿汉江两岸9万亩元胡产业带、南部山区12万亩茶产业带、平川地区19万亩蔬菜产业带,以大鲵、中药材、羊肚菌等为主的特色小众产业遍布其间,全县101个贫困村均有特色主导产业。

产业扶贫,贫困群众如何受益?城固县把村集体经济作为重要纽带,让贫困群众流转土地赚租金、股份合作赚股金、务工就业赚薪金,实现多元增收。

在桔园镇,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贾家山村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已经试种成功;小北村发展湑水漂流观光产业,单是夏季收入就有4万多元;陈家湾村建立香菇扶贫车间,带动20多户贫困户务工……

“以前余家湾村的一些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意愿不强,流转土地阻力较大,我们就找准发展症结,因地制宜谋划产业,给贫困群众做好示范和带动。”桔园镇党委书记陈晓斌说,“为此,村上主动对接汉中的大型餐饮店,做起订单农业,带头种植奶油南瓜,去年试种成功且销量不错,让周边群众‘眼红’。今年带动了50多户农户种植订单蔬菜300多亩,平均每亩净赚7000多元。”

今年2月,城固县脱贫摘帽。全县10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4万余户7.2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城固县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一手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责任不变、力度不变、队伍不变,实现工作重心逐步从补短向共享转移、从特惠向普惠转化,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滑过渡、有序推进。(高振博 邬正鹏)

责任编辑: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