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张家河村:发展集体经济走上致富路
发布于:2020-09-11 10:43   来源:陕西网   作者:边清学 蒲成波

陕西网讯(通讯员  边清学 蒲成波)近日,笔者走进宁强县阳平关镇张家河村,只见一排排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地掩映在树林中……一派美丽现代新农村景象。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过去的张家河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467户161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85人。山多沟深,土地贫瘠,村民们守着土地过日子,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

从2016年开始,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多次研究,决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全村群众蹚出一条脱贫新路。

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投资100余万元建成百亩枇杷观光采摘园1个,现已初挂果。投资240万元建成扶贫光伏发电站1处,生产经营收入约9万元。引进宁强长宏贸易有限公司,村上土地流转(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民)140亩入股,建成百万袋食用菌示范园1个,一期、二期国家财政总投资395万元,现已初显成效。

2019年村集体经济分红资金31.6万元,贫困户分红按A、B、C三档,分别为1300元、1200元、900元,贫困户总分红资金9.48万元,剩余资金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和增加集体经济资本。

该村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2019年与食用菌产业示范园签订了11户入资带贫协议,户均增收1500元,2020年签订12户,户均增收1500元。村扶贫光伏电站设置各类公益岗位20个,现已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32300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通过几年奋斗,现在村上集体资产1千多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0多万元。村委会投资40余万元,建起二层200多平米的办公楼,办公条件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该村鼓励农户外出务工和发展庭院经济。今年村民种植天麻90余亩、椴木木耳600余架,养鸡7000余只,养猪800多头,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壮大。

该村3年脱贫76户222人,易地搬迁48户,危房改造30户,现已全部入住,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全村实现了水、电、路户户通。去年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高温和洪涝灾害影响较大,但经过干群努力,预计今年人均纯收入可达到或超过去年。近年来,该村被评为县上“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村支部书记席代举连年被评为县上“带富先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