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财政资金持续投入 金融扶贫锦上添花
发布于:2020-08-19 10:15   来源:陕西网   作者:陈凯 邓亚飞

陕西网讯(通讯员  陈凯  邓亚飞)在镇巴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和民生领域,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发挥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了整县脱贫的目标。

镇巴县属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和省级深度贫困县,2016年,全县有扶贫开发任务的行政村178个,贫困村12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0个。2016年至2019年底,经过动态调整和数据清洗,全县累计脱贫20293户63199人,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356户185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2%。截止2020年6月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322户1805人。这是镇巴县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群众五年来共同努力,向全县人民交出的答卷。

财政资金持续投入,金融扶贫锦上添花。在镇巴县脱贫攻坚进程中,公共财政是脱贫的“助推剂”,财政投入在扶贫开发中起到了主导作用,既“输血”更“造血”,既摘“穷帽”更拔“穷根”。产业发展,资金投入是关键,该县严格执行中央、省、市相关规定,财政涉农资金应统尽统,产业投入稳步增加。2016年以来,全县整合涉农资金达到128557万元,其中用于产业脱贫资金81549万元,占比达到63.43%,重点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业奖补到户、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培育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建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39个(其中贫困村协会129个),累计吸收会员19650人,其中贫困户会员8520人,资金总规模7478.51万元,其中财政注入资金7257万元,累计发放借款14793.7万元,放款率为74%。支持产业发展的小额信贷累计投放户数7402户,投放金额超过3.33亿元。

2019年3月,镇巴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网商银行签订了“智慧县域+普惠金融”合作协议并正式上线运行,解决了一直横亘在农户和农村创业者致富路 上“找亲戚朋友借钱难、银行担保流程慢”等问题。截止2020年5月底,累计授信2.29万人次,授信金额1.85亿元,累计放款金额1.84亿元,目前贷款余额2200万元。镇巴普惠金融作为县域农户专属的金融服务项目,有效改善了金融供给 侧改革“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