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地电南郑供电分公司:多措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
发布于:2020-08-17 17:57   来源:陕西网   作者:华玉萍 王钟勇

陕西网讯(通讯员 华玉萍 王钟勇)近期以来,陕西地电南郑供电分公司在电网迎峰度夏工作中,将治跳闸作为保供电重要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扎实践行“为人民 供好电”企业使命。

高温、高负荷、极端天气对夏季电网正常供电带来极大考验。通过跳闸数据、原因统计分析,外力(主要为风雨、滑坡)、设备、鸟害等占有较大比重。为此,公司将清障防外力破坏、治理设备缺陷、防鸟害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碑坝、福成镇,地处边远高山地区,10千伏及低压供电线路大多穿越林区,遇有刮风下雨,极易因泥石流造成滑坡、倒树造成线路短路、断路。大河坎运维班、碑坝供电所在清障工作中,制定计划,逐线路开展检查治理。由于山高路远,每天外出,他们除携带工器具、维护维修器材,还携带便餐和水,早出晚归。穿密林,翻山梁,对线路保护区内高杆树木进行剪伐对松弛拉线进行紧固,对设备缺陷进行处置。青树供电所在低压线路隐患整治中,紧密依靠村组组织,耐心做好村民思想解释工作,使之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其房前屋后、自留地、承包山上妨害供电安全的树木和竹子。公司在重点治理116农阳线跳闸工作中,多管齐下,自动化班冒酷暑,对其线路上智能开关定值进行实测、调整;运维班在道路通行、人口密集地段,悬挂警示标识标牌;供电所对沿线老百姓从事砍树、运输等行为,确保供电线路安全事项进行宣传,严防外力破坏。工程队对线路蹬杆清扫、绝缘子检查更换;在靠近住户、林地地段电杆上安装驱鸟器。为推动“治跳”工作扎实开展,公司制定下发《南郑区供电分公司10千伏馈路跳闸管理办法(试行)》,加大对线路跳闸、设备事故(事件)统计、分析和成果运用,严格对部门完成控制指标情况进行月度考核。各运维班、供电所,采取定人、定线、定时间等方法,结合台区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开展工作,有树障的清树障,无树障的查隐患消缺陷。同时,公司统筹推进配变重过载、低电压、三相不平衡率、配变接地电阻不合格、线路交叉跨越等专项治理;加强节点线路设备周期巡视、红外成像监测;开展配电终端升级,提高在线设备可靠性;分层分级实现FA策略、继电保护融合,减少线路停电次数和时间。完成配网自动化升级,实现县域电网配网自动化全覆盖,努力提高电网环网供电、抗风险能力,最终完成10千伏馈路故障跳闸次数下降20%年度目标。

目前,陕西地电南郑供电分公司已全部完成10千伏线路一次、部分线路二次清扫,累计1500余公里。共更换避雷器45组,互感器13组,熔断器34组,开关引线3处,绝缘子417个,在鸟群频繁活动地区安装驱鸟器34组等,有效减少了跳闸次数,极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安全性。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