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固:乡贤说事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于:2020-07-21 09:4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曌琼

盛夏时节的汉中市城固县龙头镇,“千亩荷塘”荷花盈盈绽放,秀美的田园风光令人沉醉。赏荷观花的群众扶老携幼,一路欢声笑语。 

美丽乡村入画来,文明乡风扑面来。如今的龙头镇,风景美,乡风更美。

7月17日,龙头镇熊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贤王建文主动上门拜访村民马凤华。远远看见在自家院里收拾杂物的马凤华,王建文高兴地上前打招呼。

“上次的事儿,感谢理解。最近家里都好着吗?有啥困难和我说。”

“都好着。现在彻底想通了,村上修路方便大家,自己也受益,这是大好事!”

原来,前段时间,村里进行道路拓宽工程,拓宽的村道占了马凤华家的宅基地。马凤华一时想不通,工程只能暂停。后来,在“乡贤说事大院”中,经过王建文的耐心劝导,马凤华同意退让自家围墙,保证了通村道路顺利拓宽。

就这样,由于乡贤王建文的出面协调,村里修路的难事很快得到了解决。 

现在,熊家山村评选出的乡贤包括王建文、熊彦林、张永凤等7人,并建成了2座“乡贤说事大院”。熊彦林说:“在‘乡贤说事大院’里,群众说心里话,乡贤积极协调,很多矛盾纠纷在大院里就化解了。村里老少都知道‘有事找乡贤’。”

自2019年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城固县选定7个镇、41个村作为重点示范镇(村),点面结合、试点先行,将乡贤文化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村、组为单元,从老党员、退休干部、致富能手、土专家等群体中评选出乡贤1605名。同时,探索建立“乡贤说事大院”这一平台专门化解“法理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让矛盾早化解、早处置,逐步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除了调解矛盾纠纷,城固县还以“乡贤说事大院”为载体,聚焦政策宣讲、纠纷调解、村民议事、扶志扶智等重点内容,结合群众实际推出“说事”项目,创新开展经常性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乡贤说事大院”成为维护公平正义、涵养文明乡风、激发民主活力的“主阵地”。

熊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志强告诉记者,乡贤们品行好、能力好、热心肠,在村民心中威望很高,每月定期举行的“乡贤说事大院”活动更是村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乡贤说事大院”里,主事乡贤经常会用话家常的方式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还会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诚信村民等典型,村民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

“村里改变很大,攀比彩礼的少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没有了,邻里之间争吵闹矛盾也少了;院坝干净了,花花草草多了,农忙之余关注健康的多了。”桔园镇刘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张爱民说。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拓展丰富‘乡贤说事大院’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发挥乡贤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城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惠亚朋表示。(记者 刘曌琼)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