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
发布于:2020-06-22 09:42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肖军 曹磊 纪力薇

汉中市南郑区按照省市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部署要求,紧盯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目标,按照“把问题全面暴露出来,把隐患全部排查出来”的原则,对全区313个村(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三排查三清零“问题再起底、整改再加力、质效大提升”专项研判行动,以硬核举措确保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 

该区始终把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年度首要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全市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在巩固“三排查三清零”行动成果基础上,从6月15日至20日,从区脱贫办、住建、水利等部门、各镇办、贫困村驻村队员中抽调400余名干部组成工作组,重点聚焦全区剩余贫困人口、已脱贫户中的残疾重病等特殊户、边缘户和住房质量不高的非贫困户等抽取样本户11680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政策落实情况开展逐户排查研判。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对专项研判行动精心谋划、具体部署,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专项研判行动领导小组,组建综合协调、现场研判、纪律作风监督和综合保障4个工作组,及时出台《专项研判行动方案》,制定细化“两不愁三保障”、收入状况、政策落实、信息数据、干部帮扶等42项入户核查重点指标,做到准备充分,有的放矢。 

该区按照“研判全面覆盖、干部交叉回避”原则,将抽调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划分3个片区工作组,实行领导划片督战,小组逐户研判,由区委、区政府3名分管领导带队督战,3个片区下设19个核查小组,聚焦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达标、已脱贫户成果巩固、边缘户风险预判、非贫困户住房质量等重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逐村逐户开展研判排查,确保核查过程高效、结果客观真实。 

本次核查评价该区按照集中业务培训,分组分片入户研判,填写入户核查表、形成专项研判情况报告,并反馈镇办立行立改的工作流程,并采取逐镇查、逐村过,以“六看六研判”为重点的方式方法,确保问题找准找全、隐患全面暴露。“六看”即一看房,二看水,三看电,四看义务教育,五看参合参保,六看户容户貌;“六研判”即研判“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研判户收入情况,群众是否认可;研判致贫原因和措施是否一致;研判群众对基层组织和脱贫攻坚的意见;研判是否存在漏评或错退情况;研判数据信息一致性。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日查夜清、分析归类、建立清单,对涉及部门单位和镇办实行问题“双向反馈”、整改“双线督办”,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及时、见底到位。 

该区按照现场核查组每组配备2至3名人员,组成纪律作风监督组,全程参与研判组问题汇总研判工作,重点对发现问题是否及时上报、属实问题是否私下销号、研判组和镇村是否严格遵守纪律规定等方面开展全程监督,确保行动效果。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核查过的户依然存在问题的实行倒查责任、严肃追责。同时,对核查过程中工作作风扎实、发现问题多且质量高的核查人员将进行通报表彰,树立鲜明导向。(肖军 曹磊 纪力薇)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