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让扶贫资金“花落”贫困群众“家”
发布于:2020-06-11 10:04   来源:陕西网   作者:唐永元 雍平

陕西网讯(通讯员  唐永元 雍平)今年以来,勉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监督执纪,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强化排查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真正“花落”贫困群众“家”。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扶贫项目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发挥着重要作用,勉县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省贫困县区纪委书记例会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会精神,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立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为副组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为成员的扶贫领域项目资金问题排查整改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监督重点,夯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排查整改各项工作。

全面摸底排查,精准监督施策

对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历次考核、巡视、评估反馈及自查发现的项目资金管理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判,按照资金来源、问题性质、责任单位等因素进行归类,分别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组、派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组、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组、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组、派驻县交通局纪检组、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牵头对财政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社会扶贫资金、苏陕协作资金、扶贫贷款贴息资金及风险补偿金、行业扶贫资金进行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精准监督,靶向整改。

健全监督机制,密切协作配合

坚持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联镇办工作机制,对联系指导的镇办、部门,重点就扶贫领域资金安排分配、资金下达时效及程序、项目入库程序标准、项目实施过程管控、带贫益贫机制、项目资金公告公示等方面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线索台帐。加强与县扶贫办、财政局、发改局、“八个一批”行业扶贫资金主管部门协作配合,畅通信息通报渠道,要求各行业监管部门对排查出的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核查处理。县纪委监委定期通报问题线索移送情况,对连续三个月“零移送”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严格监督执纪,保持高压震慑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扛牢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落实。对各镇(办)、各派驻纪检组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各行业部门移送问题线索,县纪委将及时汇总,规范管理,依纪依规依法进行核查处置;对核查属实的,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震慑作用。对在摸底排查和问题线索移送中失职失责、漏报瞒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以刚性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排查问题清零。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