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区东大街办事处创新社会治理 让居民乐享品质服务
发布于:2020-05-13 17:03   来源:陕西网   作者:崔小燕

  陕西网讯(通讯员 崔小燕)116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水电煤气代缴,“15分钟健身圈”,服务功能多样便民服务中心就如“百宝箱”一般;社区环境越来越好,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颜值倍增,智慧门禁“人脸识别”、视频监控安防技防设施到位,背街小巷也少有卫生死角……当下,这就是东大街办事处的常态。

  近年来,东大街办事处坚持为居民提供零距离、精细化的服务,今年以来,办事处紧抓“四个一”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试点机遇,在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网格化服务管理等进行探索改革,让居民乐享品质服务。

  政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来到东大街办事处办事,刚进服务大厅大门就收到了办事处的服务短信,在办事大厅看到:开放式办公区、116项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水电气自助缴费机、按照茶座模式布置的等待区,开放式平视服务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传统冷冰冰的‘排排坐’不见了,别小看这些变化,在我看来,这是文明的大跨越……”居民到东大街办事处便民服务大厅办事后,在微信上发了这么一段感慨,并配上多张现场图。

  东大街办事处作为汉中市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试点街道,全方位升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一站通办”,市民只要走进便民服务大厅,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安心等待证件办理完毕。

  “做服务就是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去改进,提供让百姓满意的服务。”正如东大街办事处主任李卫东所言,政务服务改革没有终点,要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去推动工作。

  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对116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类,按照“零跑腿”“一次办”“承诺办”“指导办”进行公开公示,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推动部分事项实现“一站式”通办。同时,东大街办事处依托陕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全流程网上流转办理,提高网上办理事项开通率,实现“一门、一网、一次” 通办,全面推行社区“帮办代”服务,把“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改革引向深入。

  阵地建设特色党群服务全覆盖

  如果说温馨、高效的便民服务大厅满足的是群众的基本办事需求,那么东大街办事处“一社区一特色”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则是持续为群众提供定制式、多样化的特色服务,让群众有了可以发声、可以休闲的乐园。

  东大街社区位于东大街办事处老旧小区比较集中的拆迁区域,社区办公场所在文化街安置房三楼,为进一步拓展社区功能,办事处协调开发公司闲置房屋100余平米,打造全新党群服务中心。“别小看了这个100多平米的地方,自主阅读区、家庭式休闲等待区、自助缴费机、开放式服务区,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居民都是社区的主人,在这里,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体验,经常了解社区工作、信息,挺好的!后期,我们将在旁边的文化街便民流动市场建立‘健身角’,让‘15分钟便民服务圈’ ‘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成为现实,同时将探索扩大‘帮办代’服务范围,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提升幸福感、满意度。”东大街社区支部书记王平说道 。

  复制东大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经验,以点带面,东大街办事处将持续深化党群阵地建设,提升基层党群服务力量,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计划在其余6个社区新建或升级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集政策宣传、社区居民服务、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健身休闲等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

  整合执法力量到基层“一线”

  有温度、有质量的社区服务需要干净、舒适的社区环境作为基础,当前,东大街办事处持续推进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通过整合自有执法力量、区级部门下沉执法力量、志愿服务力量,改变过去重复执法、推诿扯皮和服务碎片化的局面,调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环境提升、共建美好家园。

  东大街办事处通过整合力量,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对执法事项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或者“一般情形”开展综合执法,通过党委全程跟踪,群众评议,对执法处置结果进行考核。通过“一支队伍管执法”,既解决了街道、社区执法权限的问题,又解决了执法或滞后或推诿的问题,让管理力量真正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精准执法,效果立竿见影。综合管理工作不是简单的整治和拆除,而是要服务老百姓所需,让老百姓能理解、支持,并参与到家园的建设中来。“城市管理,服务为先。” 东大街办事处党委书记杨丽表示,我们的理念、作风和工作方法正在不断转变和创新,被动管理将成为过往,主动服务将成为常态。

  辖区文化街500余平米流动摊贩市场建成,流动摊贩不在四处流窜,执法队员不在四处查堵,食品安全得到保障,这种“变堵为疏”的做法,得到经营户、执法队员、食客的一致赞誉;药材市场占道经营已有二十年的历史了,东大街办事处筹资为各门店统一搭建遮雨棚,既美观又解决了出店占道经营的顽疾;对辖区全境定期进行的大整治行动, 通过启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综合执法队和社区力量联合对店铺进行宣讲,让群众理解该项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主动参与整治工作。如今,东大街办事处辖区流动摊贩有了可取之处,城管队员不再“围追堵截”,小区环境优美、清新,食品安全保障有力……

责任编辑: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