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用活“三项机制”鼓励干部勇担当有作为
发布于:2020-04-28 17:21   来源:陕西网   作者:何静 王冉 柏玉

  陕西网讯(通讯员 何静 王冉 柏玉)近年来,勉县以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抓手,用足用活制度,重奖实干者、包容失误者、惩治懈怠者,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内生动力,形成了让勇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有舞台,让平庸者、失职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2019年,该县依据“三项机制”调整干部104人,其中,“鼓励激励”78人、“能上能下”26人。

  着眼于高质量推动全县脱贫攻坚、环保整治、撤县设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心任务落实,该县配套出台考核奖励办法和追责问效制度,形成“1+N”模式的配套制度体系,促进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向急难险重任务汇聚。针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财政增收节支等重点工作领域制定考核奖励办法;针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省市考核指标推进建立责任追究办法;聚焦整县脱贫摘帽,出台“123”责任捆绑机制,修订脱贫攻坚鼓励激励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红黄白”三色督办制度……“三项机制”配套制度体系涵盖各重点工作领域。

  该县亮明选人用人标尺,科学把握容错界限,建立定期研判、专项研判、回访研判制度,综合巡视巡察、目标考核和群众反映情况,对不适宜、不胜任的科级干部进行组织调整,畅通“下”的渠道。同时,坚持看主流、看大局、看长远,理直气壮支持、保护、鼓励改革创新者,与执纪执法部门联动,实施容错纠错,确保广大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工作热情不减。

  据悉,该县依据“三项机制”相关规定,近三年累计提拔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科级干部200余人。2019年,先后表彰了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移民(脱贫)搬迁、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生态环保等多个方面先进集体110个,先进个人72名,累计兑现各类奖励资金92.2万元。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