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县:乡村春意浓 天麻种植忙
发布于:2020-03-16 16:11   来源:陕西网   作者:胡利国 邱玮婷

  陕西网讯(通讯员    胡利国  邱玮婷)立春已过,雨水已至。此时的勉县大地,油菜花开,春意盎然。连日来,勉县武侯镇李家河村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恢复生产,做到抗击疫情、恢复生产“两不误”。

2

  “去年农户种天麻都赚钱了,有个别种植户效益特别好,带动了好多贫困户都要种天麻啦”永华菌种厂厂长胡永华高兴地说,该村在确保村民疫情安全的前提下,正在逐步正常、有序、安全地进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该村按照勉县武侯镇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一抗三保”是当前的重点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垦地融合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抓细抓实村民安全防疫工作,有序恢复生产,保民生、促发展,切实扛起基层堡垒担当。

3

  “今年疫情严重,出不了门,我又种了200套天麻菌种,增加几千元收入应该没问题”李家河村贫困户唐忠明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像唐忠明一样种植天麻的贫困户有二十多户,虽然受到了“新冠疫情”影响,但对实现增收充满了信心。目前,该村坚持抢前抓早,全面抓好2020年天麻种植各项工作。前期该村永华菌种厂与种植户签署了委托销售协议,进行天麻种植技术培训,安排专人进行技术指导,现场进行栽种示范,各项物资储备充足。去年12月中旬,该村就进行天麻种植宣传动员工作,包扶单位社保中心积极配合产业消费扶贫,干部职工购买“扶贫天麻”五百多斤,积极推动天麻产业在李家河村的发展壮大。2020年2月,35户天麻种植大户二代种已入床。目前,李家河村今年种植天麻的农户,育种的有15000多窝,种植商品麻的有6000多窝,种植面积约为21亩。全村种植天麻的农户逐年增多,在今年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新增种植大户12户,为该村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群众热情高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纷纷下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和春收春种作业,沮水河畔早春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4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勤劳勇敢的李家河村民,在统筹做好防控和发展工作中,必将决胜收官。

责任编辑: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