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召开2020年预算下达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于:2020-03-13 17:16   来源:陕西网   作者:许建波

  陕西网讯(通讯员  许建波)3月12日下午,经开区财政局召开2020年部门预算工作会议。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褒河物流园区办主任雍波主持会议。全区各部门负责人、财务人员,财政局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从六个方面奋力谱写经开区财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下达了2020年度部门支出预算,重点从强化预算约束、加快支出进度、严格债务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明确了目标责任。全面分析了2020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从4个方面研判了开发区收入减少的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夯实了责任坚定了信心明确了完成区级财政年度收入的奋斗目标。研判了财政运行态势。落实了收入质量、加大支出结构优化力度,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措施,兜实兜牢“五保”支出底线。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控隐性债务,确保做到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坚持目标导向,推进财政改革。围绕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目标,重点推进深化预算改革、完善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深化是“陕西财政云”制度改革。坚持公共导向,强化财政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做好财政节支工作,发挥会计集中核算的优势切实加强支出审核,提供优质服务。服务发展贡献财政力量。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支持产业项目建设,融资担保、产业基金设立、财源培植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改革管理紧跟时代要求。全口径预算管理、三年滚动预算编制、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付款回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收缴、财政投资评审、财政监督要强化制度建设,依法理财,加强监督,筑牢管理基础。

  雍波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对财政工作进行了肯定并指出,2020年是关键的节点之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攻坚之年,做好财政工作的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对今后的工作从强化预算约束、强化综合治税,严格支出审核、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扎实做好财政绩效评价,认真加强债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守对党忠诚,坚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为民理财;必须认清机遇挑战,正视收支平衡压力等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清醒和定力;必须创新理念方式,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推动当前改革发展,又要构建长远管用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要跳出财政看财政,从财政角度强化财政调控的控制力和财政资源的配置力。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好财政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边界和重点作为领域,科学合理高效配置财政资源;必须贯彻上级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在开源节流、争资争项、债务管理等方面强化措施,主动作为,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