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主动担当抗疫情
发布于:2020-02-20 08:42   来源:陕西网   作者:李捍勇

8e7937e8c696372774f491179eeb395_副本

陕西网讯(记者  李捍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留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盯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工作的重点和节点,主动担负起交通卫生防疫、开辟绿色通道、重点车辆驾驶人信息查询等防疫任务,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恒心,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防控,严防死守、奋勇作战、奉献忠诚,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县筑起交通安全屏障。大队和1名民警受到县局通报表扬。

b112d8f008edbb6e21a4eebc8894f7e_副本

1月25日,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行动令”发布后,留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立即把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个人,每位民警、辅警主动取消休假,于当日下午全部返回工作岗位开展工作。为迅速阻断新冠病毒携带者输入通道,按照县防控办的统一安排,大队领导25日下午带领12名民警辅警,与高交、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率先在宝汉高速马道入口、宝汉高速留坝入口、宝汉高速江西营入口成立3个检疫点,24小时对来留车辆、人员进行逐车、逐人检查,看是否运送野生动物、司乘人员是否发热。次日一大早,大队又组织8名民警辅警和森林分局4名民警辅警,与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工作人员分别在316国道蔡家坡入口、316国道高桥铺入口、244国道磨坪入口、汉运司留坝分公司成立3个检疫点,并立即昼夜开展车辆检查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同时,大队还协助教体局、市监局等单位同日在西坪路关房子入口、茶庙路火烧关入口设立了检疫点。在大队和相关部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留坝县2天时间里,在主要路口设立了9个检疫点,并迅速对入留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检查,筑牢了病毒输入的铜墙铁壁。检疫点建好后,大队又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规定及时推送到工作群供大家学习。当遇到司乘人员不配合劝返时,大队又组织警力协调,亲自到场处置。2月10日下午,一广东籍男子刘某驾车从广州来到宝汉高速留坝入口,称要到张良庙旅游,因没有任何防疫通行证明,按规定必须劝返,但他不听检疫点同志的劝说,晚上8时,下乡回队的大队长田小华听说后,顾不上吃饭,立即组织民警到检疫点,通过对刘某做思想工作,刘某表示理解民警的好意,并驾车返回。1月25日至2月18日,共出动警车240两次、警力480人次,各检疫点24小时开展检查工作,累计检查车辆22993辆,测量体温46136人,劝返986人次,救助危困群众26人次。   

c13588ce7ca618e5697c3f48cd40f5d_副本     

面对疫情蔓延,为确保紧缺的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不在路上多耽误,留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运输生活急需物资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在辖区各卡点开辟“绿色通道”,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落实“免检快速通行”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运输生活急需物资车辆24小时畅通无阻。同时,对不熟悉路况的过境车辆实行警车开道护送。已累计护送车辆16辆次。        

疫情期间,群众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留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及时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公告,调整违法处理、车管业务等“延期办”;组织业务科室充分发挥互联网业务受理优势,制作工作指南,畅通咨询电话,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落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便民措施,全方位、不断档保障群众工作生活需求。期间,共接听群众咨询、求助电话100余次。每天,大队安排专人提前做好窗口部门开放前的消毒工作,对进入事故科等窗口场所人员开展体温测试、是否按要求佩戴口罩等防护检查,要求应急办事群众尽量减少在窗口部门逗留时间,避免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大队竭尽所能落实爱警惠警措施,进一步强化执勤民警辅警自身安全防护,加强对警员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为一线人员购买了专项保险,配备了口罩、护目镜、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装备和饮食、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最优保障抓牢执勤一线和办公区内部疫情防护,解决了民警、辅警的后顾之忧。   

ff1434e694f0abda2c97ced2215513f_副本

特殊时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集体。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留坝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指导,不断强化战时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昂扬斗志,凝聚民警辅警“不惧生死、奉献忠诚”的警察情怀。大队涌现出了一个个优秀党员、非党员民警辅警,有5名民警辅警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5名党员、非党员民警辅警向支部递交了要求到一线抗击疫情的《请战书》。大队坚持典型激励,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和暖心警事,对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奉献自我的先进典型,安排专人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以正面激励转化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期间,大队涌现出了李军、周明新、彭兆勇、朱洪波等防疫先进典型。大队严格队伍管理,全体民警辅警严格贯彻执行疫情防控“十项从严”、“十个一律”、“十条措施”、“十条禁令”和各项警令警规,着装规范、警容严整、执勤文明,成为抗疫一线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