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创新推行体育扶贫新模式:体旅深融合 赛事促增收
发布于:2019-10-19 18:25   来源:汉中日报   

1_副本

今夏,位于秦岭深处的留坝县紫柏山足球研训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参加陕西省、汉中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2000余名运动员陆续在这里的四块标准足球场上逐梦绿茵,西安浪潮足球俱乐部的100余名小运动员在激情训练的同时享受着清凉的夏日,沿河蜿蜒的自行车道上则不时闪现着骑行者的身影……这也是汉中市探索体育助力脱贫攻坚、体育赛事促进贫困地区增收的一个生动缩影。

2222_副本

1700米、地处亚高原、有利于运动恢复训练的有利条件,协调留坝县政府筹资1600万元,建成3个天然草坪和1个人造草坪标准足球场及配套设施,可满足500余名队员全天候训练,可承接、承办中省市各类足球比赛、训练、集训,承担裁判员、教练员培训,也可开展足球夏令营、团体游客足球体验等活动。 

场地建成以来,因为亚高原地区的夏日清凉,前来训练、比赛、避暑的团队和个人络绎不绝,附近宾馆、客栈、农家乐天天爆满。仅2019年6至8月,就先后举办陕西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行业组自行车赛,县区组、行业组五人制足球,陕西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汉中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承接了西安浪潮足球俱乐部、省男足青年队、西安八十九中女足集训。参赛和集训运动员、教练员达4000余人,前来观赛的家长1000余人。 

广泛的客源、持续的人流有力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今年夏天赛事产生的直接经济收益达500万元,仅当地的15家农家乐餐饮、住宿收益就近100万元。运动员中心和餐厅招用当地务工人员近30名从事宾馆及餐饮服务,每名招用人员2个月工资收入6000余元;农家乐就近解决务工人员达30多名,足球场地维护雇佣10余名人员务工,总劳务收入达30余万元,就近解决了当地群众农闲时的增收问题。据估计,赛事经济可为当地贫困户年均增收2300元。

333_副本

像营盘村这样体旅深融合、赛事促增收的事例,只是汉中市发展体育赛事助力脱贫攻坚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汉中市体育局立足脱贫攻坚大局,发挥体育行业优势,大力创新行业脱贫新模式,建立了“体育+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格局,先后规划建设了留坝县营盘村足球基地、汉台区河东店镇户外运动基地、城固县莲花村钓鱼基地等一批规模大、契合度高、市民积极参与的体旅文农深度融合项目,举办了“寻找最美乡村人”定向越野赛、最美油菜花海半程马拉松、环秦岭山地自行车赛等于农业农村紧密相连的体育赛事,聚集了人流,扩大了影响,促进了增收,为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写下了体育行业浓墨重彩的一笔。(崔慧芬)

责任编辑:石林